今黯呷魚。」

是孩提時代最想聽到的一句話,不是因為真的很喜歡吃魚,而是因為聽到這句話就代表父親平安地回來了,帶回來的漁獲,是他再一次戰勝大海的證明。

 

其實真的很希望能寫個動人的故事來感動大家,可惜我們幾個不知天高地厚的年輕人中並沒有真正的漁村孩子,有的只有對無際大海的無限憧憬,還有中二時對並不存在於台灣的暴走文化的奇思幻想。

 

一切也許開始於父親退休後買了一艘漁船吧,在台灣喜歡釣魚的人很多,喜歡到買下一整艘漁船的還真沒聽過幾個,還不是漂漂亮亮的遊艇,或是舒舒服服的觀光船,是一出去就到外海,釣透抽時可能好幾個星期才能再靠岸的職業漁船。看著漁工們辛勤的作業,繁重的工作量,心想著這不比你平時還辛苦嗎?到底哪兒休閒了。但每當父親說著漁獲大出的喜悅,看著滿載而歸的戰利品,父親露出的驕傲神情活像個比我還稚嫩的孩子,這種滿足感大概不是我能言喻及體會的吧。

 

大海美麗、廣闊,、乘載著多少人的夢想與生計。可惜的是,友善與溫馴並不包含在內。跟著父親聽了愈多,對這片海洋了解愈多,愈發感覺自己的無知與人類的渺小,天候、海象、政治、海域,各種因素都要讓漁民們搭上了性命去克服。如果說「努力不一定有收穫,不努力一定沒有收穫」這句話是成立的,那麼漁民們大概是「玩了命也不一定有漁獲」吧。老天爺不賞臉,大海不眷顧,看天吃飯的職業就是這麼殘酷,怨不得誰,不過對於這些漁民們來說,出了海能平安的回家已是最好的恩賜。

 

討海人,討海人,有時你跟大海討魚,有時大海跟你討命。

 

我看著這群在魚港大聲喧嘩,嘻笑怒罵的叔伯長輩大哥們,懂了什麼叫「樂天知命」。今天沒魚又如何,明天還有。今年漁獲不好又如何,人還在,船還在,明年繼續跟它拚,實實在在地用命去拚。時間到了,照樣話別妻小集合上船,管它明天又要跑去哪個未知的海域迎接新的挑戰。

 

我突然發現原來這小小的漁港內集合了台灣最熱血的一群暴走族,「天無邊,海無岸」,這群不怕死的暴走族不去挑戰公權力與世俗規範,卻去挑戰凡人無法與之抗衡的蒼天與海洋。他們將自己置身於最危險的環境之中,只為了將自己捕到的漁獲送入每個台灣人的口中,如此而已。在賺錢討生活之餘,能聽到人們脫口而出「青!齁呷!」已經是最好的獎勵。

 

看著這群暴走族,我感動著,也想著,我們還能做些甚麼呢?也許能幫的忙不大,但我們能幫這群「亡命之徒」把他們搏命取得的戰利品,更快,更直接,更新鮮的交到你們的手中。不用擔心是否用藥或是泡了些什麼,也不用再經過層層剝削提高了取得的成本。

 

雖然我們之中並沒有人真正是漁村長大的孩子,但我可以大聲地說,這一次,我阿爸又平安地回來了,帶回來的漁獲,是他跟這群暴走族們,再一次戰勝大海的證明。

 

我們是討海人的孩子


我們是暴走海鮮